三立新聞網の今日の記事からです。

小網紅「紅豆妹」太紅!女警媽幫「管理粉專」涉兼職 桃警送銓敘部判定

三立新聞網 的故事 •5 小時

記者林昱孜、羅欣怡/桃園報導

▲紅豆妹即將滿5歲,一口流利的台語、古靈精怪的模樣圈粉數十萬人。(圖/翻攝紅豆妹(阿豆)粉專)

 

  即將滿5歲的小網紅「紅豆妹」,說得一口流利台語,可愛的模樣讓她人氣持續飆升,近期還參與MV拍攝;高人氣的紅豆妹臉書也開始出現業配文,然而,這卻讓紅豆妹母親惹出爭議;據了解,紅豆妹的粉專為母親經營,但其母任職於桃園市警察局刑大人事室,依《公務人員服務法》規定不得兼職。對此,桃園市警局表示,無法判定此情況是否屬於兼差,已行文給銓敘部進一步判定。

 

  もうすぐ5歳になるインフルエンサー「小豆少女」は、流暢な台湾語とそのキュートな容姿で人気急上昇中、最近ではMV撮影にも参加するなど大人気の「小豆少女」はFacebook にも投稿を始めた。しかし、これが、この少女の母親について物議を醸すことになった。「小豆少女」のファンページは母親によって独占的に運営されていると理解しているが、少女の母親は桃園市刑事課の人事室で働いている。警察署は公務員法の規定により兼職は認められていない。 この点に関して、桃園市警察署は、この状況が兼職であるかどうか判断できないとし、さらなる判断を求める文書を銓敘部に提出した。

 

紅豆妹參與滅火器樂團的MV《給女兒》演出,與陳竹昇同框。(圖/翻攝紅豆妹YT)

紅豆妹參與滅火器樂團的MV《給女兒》演出,與陳竹昇同框。(圖/翻攝紅豆妹YT)© 由 三立新聞網 提供

 

  圓滾滾大眼、超可愛的笑容,紅豆妹經常用台語對話,童言童語再加上古靈精怪的反應,圈粉無數,人氣持續飆升,日前還與陳竹昇合拍滅火器樂團的MV《給女兒》;IG、臉書粉專擁一共擁有50.2萬人追蹤的紅豆妹,也開始有不少廠商提出合作邀約,社群內難免有業配文露出,但此舉卻讓紅豆妹的媽媽引人非議。

 

  大きなつぶらな瞳ととてもキュートな笑顔の「小豆少女」は台湾語でよく話す。その子供らしい言葉と風変わりなリアクションは多くのファンを魅了し、彼女の人気は上昇し続けている。最近では消火器バンドのMV「娘に」に陳竹昇と出演した。「小豆少女」のIGとFacebookのフォロワー数は合計50万2,000人. 多くのメーカーから誘いがかかっている。一部の業界投稿がコミュニティに露出するのは避けられないが、この動きにより少女の母親が批判を集めている。

 

紅豆妹媽媽為警職,因為女兒太紅開始有業配,引發公務人員兼職爭議。(圖/翻攝紅豆妹(阿豆)粉專)

▲紅豆妹媽媽為警職,因為女兒太紅開始有業配,引發公務人員兼職爭議。(圖/翻攝紅豆妹(阿豆)粉專)

 

  據了解,紅豆妹的媽媽負責經營《紅豆妹(阿豆)》粉專,但除了母親的身份外,其母亦任職於桃園市警察局刑大人事室,人民公僕的身份,依照《公務人員服務法》規定不得兼職。對此,桃園市刑大表示,本大隊在8月底聽聞同仁在下班時間有經營社群平台播出其與女兒生活影片及照片,疑似有置入商業廣告及代言產品等情事,為顧及同仁權益及避免違反公務員服務法,即主動於8月31日以電子郵件將相關情節請示銓敘部函釋;桃園市警局表示,是否有違反公務員服務法等相關法規,待銓敘部回覆後再依規定辦理。

 

  「小豆少女」の母親がファンページの運営責任者であることがわかっているが、母親の立場に加え、母親は桃園市刑事局の人事室でも働いている。公務員としての身分は「公務員服務法」に準拠しており、服務法では兼職は禁止されている。 これに関連して、桃園市刑事課は、8月末に同僚らがソーシャルプラットフォームを運営して娘との生活の動画や写真を非番時間にアップしているとの情報を同隊が聞き、コマーシャルや商品の宣伝をしている疑いがあると述べた。桃園市は同僚の権利と利益を考慮し、公務員法違反を避けるため、8月31日に電子メールで銓敘部に説明を求めた。警察庁は、公務員法およびその他の関連規定に違反する行為があったかどうかについては、銓敘部の返答を待って規定に従って処理すると述べた。

 

 

  今日の単語「銓敘」quán xù

 

  「銓敘」quán xù

 

  中国語のwikiでは次のように説明されています。

 

  銓敘指中國古代政府對其職員的資歷、功績等進行評估,以定其職位的等第和升貶的行為。《晉書·張軌傳》:「征西大將軍  亮上疏,言陳寓等冒險遠至,宜蒙銓敘,詔除寓西平相。」,又指批評議論而排次第,《南朝宋·裴松之·上三國志注表》:「壽書銓敘可觀,事多審正。」 ,相等於現今的人力資源管理中的績效考核。

  依「中華民國憲法增修條文」第6條第1項第2款規定,公務人員之銓敘為考試院掌理事項之一。銓者,權也,亦即權衡之意;敘者,序也,亦即序列之意。銓敘者,指銓定公務人員之任用資格條件,依法敘定其等級俸給之謂。又依「考試院組織法」第6條規定,考試院設銓敘部,其組織另以法律定之:「銓敘部組織法」第1條規定,銓敘部掌理全國公務人員之銓敘事項。

 

 

  中国古代の政府が職員の資格や経歴、功績について

  評価ををおこなった行為のことで、

  今は考試院でこれが行われているようです。

 

  『國語辭典』では次のように説明されています。

  

  《國語辭典》中詞語“銓敘”注音為ㄑㄩㄢˊ ㄒㄩˋ,

  拼音為quán xù,意思是國家考試機關評定公務員的官階和職等。

  我國由考試院銓敘部掌理。例:他高考及格,在完成訓練後,

  由國家銓敘資格為薦任六職等,並發給證書

  英屬香港的政治架構內亦有銓敍科,隸屬布政司署,首長為銓敍司。

  1991年6月後改稱公務員事務科,首長為公務員事務司。

  香港主權移交後,公務員事務局成立,專責公務員事務。

  https://cidian.18dao.net/zici/%E9%8A%93%E6%95%98

 

  イギリス支配下の香港でもこの仕事を司る科があり、

  公務員事務科と呼ばれていたようです。

  

  なんと、この二字では、教育部の『辭典』に語彙が載せられていません。

  二字を分解したら載っています。     銓:考評・  敘評議授職等級獎勵勛功。  「考試院」は、仕事の関係でよくその前を通ります。
   あそこは国家試験を受ける場所かと思っていたら   公務員に対する評価昇級なども行われている、ということですね。

 

 

  小豆ちゃんは、このMVにも登場しています。↑
  

  

  やっぱり台湾語を喋っているときが

  抜群にかわいいですね~。 ↓

 

 

  お母さんがマネージメントできない、となってしまうと

  これから小豆ちゃんの活動はどうなってしまうのでしょう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