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税 #インボイス登録 #仕入税額控除 #経過措置 | 中国人職員による中国語リレーブログ By 加藤公認会計士・税理士事務所

中国人職員による中国語リレーブログ By 加藤公認会計士・税理士事務所

港区赤坂にある会計事務所 http://www.kato-co.jp/ です。
事務所中国人職員のリレーブログです。
我々は、赤坂から中華圏(上海・香港・深セン)に発信します。
Key Wordは、Google検索「上海 公認会計士 不動産」です。

【2026年10月】进货税额控除的过渡措施从 80% → 70% 缩减
 

!超级重要内容:免税经营者的交易将发生哪些变化!

 

1. 过渡措施缩减的概要

自 2023 年 10 月实施的发票制度(合格发票等保存方式)规定,

从免税经营者取得的应税进货原则上不得进行进货税控除。

但是,为避免购货方负担急剧增加,日本政府制定了“可按一定比例抵扣进货税的过渡措施”。

根据 2026 年度税制改革,该过渡措施的适用期限被延长,同时控除比例将分阶段缩减。

但自 2026 年 10 月起,第一阶段的缩减开始实施。

■ 过渡措施的抵扣比例(改革后)

  • 2023/10/1〜2026/9/30:80%
  • 2026/10/1〜2028/9/30:70%
  • 2028/10/1〜2030/9/30:50%
  • 2030/10/1〜2031/9/30:30%
  • 2031/10/1 以后:0%(不可抵扣)

自 2026 年 10 月起,与免税经营者的交易成本将确定增加。


2. 购货方(应税经营者)的影响

● 本则课税经营者的负担将明显增加

例:不含税 100 万日元的进货(消费税 10 万日元)

  • 2026 年 9 月以前:可抵扣 8 万日元
  • 2026 年 10 月以后:可抵扣 7 万日元 → 应纳消费税增加 1 万日元

随着控除比例进一步缩减,
购货方需要掌握与免税经营者的交易金额及替代可能性,
并尽早协商交易条件。

 

● 为了降低费用而单方面压价不可取,存在法律风险

根据《反垄断法》《下请法》,

  • 单方面降低价格
  • 强制要求对方进行发票登记 均可能构成违法风险。

因此,调整价格或交易条件时必须与发货方充分协商。

 

● 简易课税经营者影响较小

采用简易课税或适用“2成特例・3成特例”的经营者,
其税额计算原则上不会直接受发货方登记状况影响,因此影响有限。

 

3. 发货方(免税经营者)的影响

随着抵扣比例缩减,购买方负担增加,免税经营者可能面临:

  • 价格协商
  • 发票登记的要求

但是否登记发票制度并不可一概而论,应根据自身情况判断。
 

● 登记判断的要点

  • 登记后可维持的交易与收益
  • 成为应税经营者后产生的纳税与事务负担
  • 交易对象构成:
    • 若以一般消费者或简易课税者为主 → 登记需求较低
    • 若以本则课税经营者为主 → 登记需求较高

● 个体经营者的特例

  • 2026 年度以前:可使用 2 成特例
  • 2027・2028 年度:可使用 3 成特例 ※ 法人不适用

仍需与本则课税、简易课税进行比较后再判断。

 

4. 购货方・发货方 应立即行动:与税理士确认

 

■ 购货方

  • 掌握向免税经营者的支付金额
  • 试算从 80% → 70% 后的负担增加额
  • 必要时重新评估价格与交易条件
  • 保留协商记录,避免合同漏洞与法律风险

■ 发货方

  • 确认交易对象是否要求发票登记
  • 试算登记后的税额变化
  • 评估继续作为免税经营者的影响
  • 比较 2 成特例、3 成特例、本则课税、简易课税的税额差异

 

5. 总结

2026 年 10 月的抵扣比例缩减幅度虽小,但到 2031 年将降为 0,
完全无法抵扣。负担税额完全不一样!
与免税经营者的交易结构将发生重大变化。

购买方与发货方都需要尽早进行试算与协商,以确保交易稳定与合理节税。



★若您希望进一步了解 会计、公司决算 或 税务 的相关内容,
欢迎随时通过官方网站的联系方式与我们联络。
我们将以专业的知识与经验,为贵公司的稳健经营提供最大的支持グッド!グッド!

★~★~★~Li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