勝浦温泉と聞くと、多くの人々が和歌山県東牟婁郡那智勝浦町(旧国紀伊国)に位置する南紀勝浦温泉を思い浮かべるでしょうが、南房総のリゾート地である勝浦に点在する温泉群も勝浦温泉と呼ばれています。

勝浦一帯の温泉群は、太平洋に面し、豊かな自然景観に恵まれる海岸線が特徴です。また、都心から約100㎞圏内にあるため、首都圏の奥座敷的な存在の一つと数えられます。

連休中、故郷から訪れてきた姉夫婦を此処の温泉ホテルに招待しましたが、残念ながら台風並みの悪天候のために南房総の観光スポットを案内することが出来ませんでした。それでも計画通りに酒蔵から直接購入する新酒を楽しんでもらうために、勝浦市にある酒蔵、吉野酒造と東灘酒造を訪れました(240223)。

そして夕食の食中酒には東灘の限定流通の銘柄である鳴海(なるか)を選びました。「東灘」(Azuma nada)という酒蔵名も気にしていましたが、裏ラベルの情報が決め手となりました。

結局、レストランへの持ち込み料金の方が鳴海の購入代より高かったのですが(笑)。

 

裏ラベル:

特別純米、直詰め生。

生酛造りの新酒を槽場(ふなば)で直詰め。さわやかな吟香とキレで食中酒に最適。少々のオリと発酵由来の炭酸ガスを含みます。

 

※生酛:自然の乳酸菌を活用した酒母の造り方

 

【中文】

説到勝浦溫泉,許多人會想起位於和歌山縣東牟婁郡那智勝浦町(舊稱紀伊國)的南紀勝浦溫泉,但在南房總的度假勝地勝浦的溫泉群,也被稱為勝浦溫泉。

勝浦溫泉面臨太平洋,以美麗的自然景觀和豐富的海岸線而著稱。此外,由於距離首都不到100公里,因此被視為首都圈中的一個「奥座敷」(在這裡指郊外或山區的可以休閑的觀光地或溫泉街)。

在連休期間,我邀請了從家郷來的姐姐夫妻來到這裡的溫泉酒店,但遺憾的是,由於颱風般的惡劣天氣,無法帶他們遊覽南房總的旅遊景點。儘管如此,為了按計劃讓他們品嚐直接從酒藏拿来的新酒,我們還是參觀了位於勝浦市的酒莊:吉野酒造和東灘酒造(240223)。

我選擇了東灘的限量流通品牌“鳴海”作為晚上的佐餐酒。「東灘」(Azuma nada)這個酒莊名也讓我很感興趣,而最終是背面標籤上的信息起了決定性作用。

然而,餐廳規定的自帶酒水服務費比購買鳴海的費用更高(笑)。

 

背面標籤:

特別純米,直接灌裝,無加熱處理

将生酛釀造的新酒直接従酒槽灌裝到酒瓶中,無加熱處理。清新的吟醸香和爽快的口感非常適合作為佐餐酒。含有少量的酒渣和因發酵而產生的二氧化碳。

 

※生酛(Kimoto):藉由天然乳酸菌來製造酒母。

 

Click here:

東灘酒造

https://azumanada.net/

吉野酒造

https://koshigoi.com/index.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