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守仁
【百科名片】
王守仁(1472年-1529年),汉族,幼名云,字伯安,号阳明,封新建伯,谥文成,人称王阳明。浙
江承宣布政使司绍兴府余姚县(今浙江省余姚市)人。明代最著名的思想家、教育家、文学家、书法
家、哲学家和军事家,官至南京兵部尚书、南京都察院左都御史,因平定宸濠之乱等军功而被封为新建
伯,隆庆年间追封侯爵。王守仁是陆王心学之集大成者,非但精通儒、释、道三教,而且能够统军征
战,是中国历史上罕见的全能大儒。
中文名: 王守仁 别名: 王云、王阳明 国籍: 中国 民族: 汉族
出生地: 浙江绍兴府余姚县 出生日期: 1472(壬辰年) 逝世日期: 1529(己丑年)
职业:思想家、文学家、哲学家、军事家 信仰:心学 主要成就: 思想:心学之集大成者
军事:平定南昌宁王之乱 代表作品: 《王阳明全集》、《传习录》、《大学问》
安葬地: 浙江绍兴府山阴县 字号: 字伯安,号阳明 封爵: 新建伯
追赠: 新建侯 谥号: 文成
【人物简介】
王阳明生于明朝中期,此时政治腐败、社会动荡、学术颓败,阳明子试图力挽狂澜,拯救人心,乃发
明“身心之学”,倡良知之教,修万物一体之仁。
王阳明不仅是宋明心学的集大成者,一生事功也是赫赫,故称之为“真三不朽”(太上有立德,其次
有立功,再次有立言,虽久不废,此之谓三不朽。《左传·襄公二十四年》)其学术思想在中国、日
本、朝鲜半岛以及东南亚国家乃至全球都有重要而深远的影响,因此,王阳明(心学集大成者)和孔子
(儒学创始人)、孟子(儒学集大成者)、朱熹(理学集大成者)并称为孔、孟、朱、王。
明成化八年九月三十日(即公元1472年10月31日)太夫人郑氏娠十四月生文成公于余姚,嘉靖七年十
一月廿九日(即公元1529年1月9日)辰时卒于南安,享年五十七岁。
【生平概述】
明宪宗成化年间,生于绍兴府余姚县(今浙江省宁波市余姚市)。父王华,王华在明朝成化十七年辛
丑(1481)中了状元,王守仁就随父移居北平(北京)。
《明史》载, 王守仁出生时取名为王云,但五岁不能说话。一位高僧告诉王华,要他给儿子改名为
王守仁。王华照做了,王守仁这才说话。王华对儿子家教极严,王守仁少年时学文习武,十分刻苦,但
非常喜欢下棋,往往为此耽误功课。其父虽屡次责备,总不稍改,一气之下,就把象棋投落河中。王守
仁心受震动,顿时感悟,当即写了一首诗寄托自己的志向:
象棋终日乐悠悠,苦被严亲一旦丢。
兵卒坠河皆不救,将军溺水一齐休。
马行千里随波去,象入三川逐浪游。
炮响一声天地震,忽然惊起卧龙愁。
王守仁自幼聪明,非常好学,但不只限于四书五经,而且也很喜欢其他书籍。思想也比较怪癖,很多
私塾先生一直都不能理解他。有一首他做的打油诗很能说明他的这种思想:
山近月远觉月小,便道此山大于月。
若人有眼大如天,还见山小月更阔。
据考证,作者王守仁,时年十二岁,这首诗叫《蔽月山房》,是王守仁第一首流传千古的诗作。据说
他父亲王华看出了他的心思就带他去塞外,领略大漠的浩渺。
这一次,王守仁诞生了第一个为国家效力的念头。
不久之后的一天,王守仁一反常态,庄重地走到王华面前,严肃地对他爹说:“我已经写好了给皇上
的上书,只要给我几万人马,我愿出关为国靖难,讨平鞑靼!”
据查,发言者王守仁,此时十五岁。王华沉默了,过了很久,才如梦初醒,终于作出了反应。他十分
激动地顺手拿起手边的书(一时找不到称手的家伙),劈头盖脸地向王守仁打去,一边打还一边说:
“让你小子狂!让你小子狂!”
王守仁平静地说道:“我上次的想法不切实际,多谢父亲教诲。”
王华十分欣慰,笑着说道:“不要紧,有志向是好的,只要你将来努力读书,也不是不可能的。”
“不用了,出兵打仗我就不去了,现在我已有了新的志向。”
“喔,你想干什么?”
“做圣贤!”
这次王华没有再沉默,他迅速做出了回复——一个响亮的耳光。完了,完了,一世英名就要毁在这小子手
里了。”
○最初の伝説は5歳の時の話である。生まれた時、王守仁の本名は王雲と言った。父は王華である。王雲は5歳になっても話すことができなかった。それで高僧に見てもらったところ、名前がよくないと言うので、王守仁に改名した。すると話せるようになったと言う。
○第二の伝説は少年時代のことである。王守仁の家では厳しい教育がなされていた。王守仁は、よくその教育を受けながらも将棋が大好きであった。ある時、将棋に熱中する王守仁を見かねて、父王華が将棋盤をひっくり返し、将棋の駒が河中に落ちた。それを見て、憤り興奮した王守仁は、次のような詩を作って父親を非難した。
象棋終日楽悠悠 私は将棋をして一日を悠々と楽しんでいる。
苦被厳親一旦丢 厳しい親の苦役から将棋によって解放されるからだ。
兵卒墜河皆不救 将棋の駒は全部河に落ちて助けることもできない。
将軍溺水一斉休 将軍様も溺水してしまったから全員が身動きできない。
馬行千裏随波去 馬も軍隊も河の中の波間に漂い、去るしかない。
象入三川逐浪遊 将棋の駒は河中に入り但波間を彷徨うばかり。
砲響一声天地震 大砲のような一声が天地を震わせ、
忽然驚起臥竜愁 忽ちのうちに臥した龍は驚き起きて愁うしかない。
○第三の伝説も少年時代の話である。王守仁は幼少のころから聡明で、甚だ学問好きであった。それだけで十分他の子と異なる。しかし、王守仁少年は四書五経だけではなく、あらゆる書物を読むことに熱中していた。けれども、それは決して塾の先生たちには歓迎されなかった。そういう先生達に対して作った詩が次の詩である。
山近月遠覚月小 山は近いし月は遠いから、月は小さく見える。
便道此山大于月 すなわち、此の山は月より大きく見えると言う。
若人有眼大如天 もし人に天のように等しく物を見る眼があるならば、
還見山小月更闊 逆に山は小さく月は何とも大きいものとなるのではないか。
○父に反抗し、先生に反抗する少年が王守仁だったと言うのが何とも面白い。偉人聖人と言うのは生まれた時から器が違うのであろう。
○日本漢学の先駆者、南浦文之にもそういう面白い話がある。なかなか目にする機会もないと思うから、ここで併せて紹介しておきたい。
・書庫「海の博物誌」:ブログ『虚空蔵島』
http://blogs.yahoo.co.jp/yan1123jp/981029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