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續分享一下寫理由書時所糾結的問題:


3. 理由


理由書、當然是將你想去日本的原因告訴考官。總括來說有幾個style:


被日本景色吸引: 四季風景、寺廟歷史建築(主要是京都)、城市魅力

被日本飲食文化吸引: 拉面、壽司、日式家常菜、漬物、茶道、和果子

被日本動漫吸引: 要去秋葉原朝聖、到漫畫喫茶店打工、要去初音演唱會等等

被日本明星所吸引、被日本生活文化吸引、被日本時尚吸引........ 等等


其實無論喜歡日本那方面都好、最主要寫出令考官感動的理由書。

只要看完你的理由書後、令他有一點雞皮疙瘩的感覺、那就必勝。

他一定會記得你那寫的、因為日本人喜歡一些令人感動及反思的事物。

我的理由書寫了我多喜歡日文、可算是我讀日文的心路歷程。

由我努力爭取學習日文機會、後來以副修生的身份讀日語、成就與主修生平起平坐。

到現在仍不斷學習、甚至將所學的教授他人、表現出我前往日本深造及活用日文的決心。

另外、為甚麼要選擇讀日文也詳細記述。愈看下去便愈會認識我是一個怎樣的人、

為甚麼值得給我一個簽證到日本闖。


多以解釋喜歡的理由為重心、行程為次要。可能你會問、喜歡便喜歡、沒甚麼原因。

但我相信始於有些契機或因由令你愛上日本的事物。

即使是多膚淺的理由也好、只要是打從心底的喜歡崆、對方一定感受得到你的熱情!

好好同自己傾下計、靜靜地、問清楚自己為甚麼會喜歡上日本。


4. 附加圖片、相片、計劃書?


附加圖片及相片:

在行程表上我有加上一兩張圖去說明一下想去的地方。最好是色彩鮮明的。有朝氣。

文字及圖片的比例要平均。相片可以揀一兩張說明性比較重的。

我的行程內有提及回鹿兒島探望我的homestay family、

我便放了與他們的合照在旁(順道說明我在日本有人接應、有事上來也有相熟的人幫忙)


附加計劃書:

我認為這個是有必要的。我是4頁理由書加3頁行程表。

詳細列明每個月份所身處的地方及想做的事情。

時間表及理由書上寫的內容有緊密聯繫。不是天馬行空想去哪就去。

好多人會問到、未有簽證怎安排行程?

也許可以當行程表只是一個參考、實際上到時的行程可以因應際遇有所改變。

我寫的行程也相當詳細、每個月所到的地方名、景點名、建築物名及會到哪裡住宿也列明。


5. 電腦還是手寫?



很多台灣人申請日本工作假期是手寫理由書的、

香港人可以選擇手寫或電腦作成。

當然、怕字不夠整齊的話就用電腦打字好了、又可以選擇字型。

而且要寫長篇理由書的時候、要整齊無誤地完滿寫好、恐怕沒有100%集中力是不行的。

寫錯了塗改又影響美觀。畢竟日本人都是有規矩的民族(看他們的街道就知了)

好好一份理由書又塗又刪一定無法取得他們歡心。所以還是電腦好。


6. 注意總括印象


不要給他們一個去賺錢回家的印象

不要給他們一個你去博工作簽證(長期留日)的印象

不要給他們一個沒計劃、沒決心、沒毅力的印象

不要給他們一個三分鐘熱度的印象


要給他們一個你會去洗錢、賺完日元再在日本消費促進經濟的印象

要給他們一個你會回家的印象

要給他們你是很有決心的、即使失敗也一定會捲土重來的印象

要給他們一個你想向日本學習的印象


成功拿到簽證後、我和Takumi都不約而同地翻看自己寫的理由書、

有點像賽後檢討。
但我們都認為成功非僥倖。一必都可以掌握在自己的手中。

當中有人會認為自己的簽證是幸運得來的、因為競爭的確愈來愈激烈。

但我相信成功的人背後一定是下過了苦功的。

繼續努力爬文!! 祝成功!!








有意申請日本工作假期的人、最頭痕的必定是理由書吧?

我的理由書由資料搜集到完成總共用了一個半月的時間。

搜集網上的資料多來自BLOG及背包客棧、

但要留意網上資料質素參差、要點時間去仔細搜集。


以下是香港日本領事館所公佈的理由書格式及條件、

重複看了N次仍無頭緒的人應該不少.... (包括我在內) (T_T)


右矢印請申請者本人以日文或英文寫出希望利用工作假期計劃的理由、

入境後希望或預定之活動內容等。


右矢印以A4大小紙張書寫、不限頁數。


右矢印於最後部份寫上姓名、香港身份證號碼並親筆簽署。理由書可由電腦作成。

但簽署必須由本人親筆正本簽署。


由於格式及內容太過自由奔放的關係、初時也有點不知所措。泣

不過如果自問對日本很有認識的話、應該不難理由他們心裡的評核標準。

以下可以分享一下我爬文後的經驗キラキラ:


1. 日文或英文?


講真、身邊認識而又試過申請日本工作假期既朋友、無論用日文寫或英文寫、

成功既例子各半、所以用日文寫不一定是有優勢的。

雖然歷年數據反映成功人士當中有90%也是懂日文、

但懂日文的定義為何? N5也是懂日文。

如果是、那所謂懂日文的寫理由書成功率較大? 又未必。


選用日文:

如果日文不太熟練(我認為沒有N2或以上)、用英文寫會較有利、

起碼可以清楚表達意思、文章不至於太簡單。

除了內容、日文文法及句子結構也會影響印象、

寫出來的文章有少少錯或奇怪不成問題

反而加添一份自然流露的感覺(始終日語不是母語)。

相反、太雕琢會被懷疑是否請槍、因間請你去面試就麻煩了。

錯得太離譜又會擔心以你的日語能力可否到日本生存? ガクリ


選用英文:

朋友的妹妹今年剛畢業、日文不太靈光。所以用英文寫理由書、

結果也成功了!! 所以我認為年紀輕或用英文寫並不蝕底、

致勝點是內容及誠意。用英文寫對香港人會比較得心應手、

但也要注意文法及串字、別給人一種草率的印象。日本人最重視細節了!! むー


2. 字數的多少


網上有很多人認為不要寫得太長。一頁起、兩頁止。


標準理由是: 人地分分鐘睇成幾百份理由書、你寫咁多佢邊有心機認真睇。

梗係簡而精。一頁包晒。兩頁都嫌多。


的確有道理。初時我都認為避免長篇大論。但真正落筆時又發覺好多野想寫。

我認為不需要將你心裡所想限制於一頁白紙上、

不要將你對日本的熱情濃縮!! 盡情將你所想的(熱血地??ガッツ)告訴給考官知。

我的理由書(只計理由部份、不計行程計劃)一共4頁。(´-ω-`)

密麻麻的。所以我否定字數多少是致勝關鍵、反而是視乎內容能否感動考官。


下回再談內容及計劃書的部份。ぺこ

近來吹韓風。

無論是POP MUSIC、偶像明星、劇集、手提電話、時裝風格、語言學習、

日本都被韓國完全搶了風頭。


日韓兩國經常比賽、每10年就會大換位一次。

以往一眾港人熱捧的木村、JOHNNY'S等偶像、現在換了喜歡比女生更貪靚的細眼花美男。

想學韓文的人多了。以往一起學日文的同學、早已不再學日文、反而投向韓文的懷抱。

有點唏噓呢。以前學日文的時候說自己有多熱愛日本語...

難道香港人都是貪新忘舊的嗎? 日本現在只淨下動漫毫不輸給韓國!!!


其實又未必。大家表面上追捧韓國、骨子裡仍然被日本這個令人絕讚的國家吸引著。

手機放滿韓國明星相、但每年都去日本旅行的人實在太多。

FB寫韓國炸雞有多好吃化妝品有多便宜好用、但又不忘到大阪東京吃喝玩樂。

日本、風景如畫又有民族風情... 始終也是港人頭號熱門旅遊地點。

將近暑假、旅行社宣傳整頁都在賣日本各地的旅行團。


到日本參加工作假期計劃..... 當然是工作及假期都要兼備吧。

但對於我和TAKUMI來說、工作及語言才是最主要的目的。フラッグ

我們都想繼續深造日語能力。有甚麼比到日本工作生活更適合??


初時TAKUMI對和我一起到日本這個計劃有點卻步。

最後我答應了他的嚴苛條件才能成行.....


就是由出發的一刻開始、我跟他只可以說日本語。禁止


始終跟懂廣東話的我日對夜對、少不免會依賴用母語溝通。

這與在香港生活有何分別??


可能你會問、到日本讀書留學也可以增進日文能力喔。不一定要工作假期。

對呀。有足夠金錢我也想到日本浸個幾年、

我可不像有人到日本工作假期先花3個月去學日文。花10多萬日元。ムンクの叫び

要到日本長期生活、只有工作假期才批准留1年長期在日本工作。

要學日文、也不是給錢就有得學那樣垂手可得。


大學時期才開始學日文。以學分及GPA作賭注、在瘋狂被屈機的情況下生存過來。

當時一年級學生要成功REG日文1是相當困難的事。

因為REG科準則是三年級優先、一年級包尾。

組爸媽都叫我死心。到二年級先好讀日文。況且Freshmen讀主修加副修語言簡直是燒GPA。

(我還要唔知死第一學期就讀爆了21credit叫び叫び)

但竟然偏偏成功REG到!! 而且是萬中無一用廣東話教的一班!!ヾ(@^▽^@)ノ

全班20人。有超過一半的人其實已經懂日文、來上課只是屈機谷GPA。

看他們讀あいうえお、有夠熟練的!! 我才坐著狂練COPY BOOK。

最後在嚴峻的學習環境下、最終拿下了B+(3.3GPA)的成績。可喜可賀。

到了日文2、已經少了人繼續讀日文、大家實力也差不多。一班只得12-13人。


就這樣、暑期課程也衝了日文3, 日文4。

每天上3小時日文課。一年內就考了舊制3級。386/400分。

大學畢業時跟主修日本研究的學生同步、攻第一屆N1。3年內拿到N1合格。

還記得那三年在大學K日文的日子、真的很開心很滿足。

上主修堂卻在做日文功課、回到宿舍跟日本人室友說日語、每星期作一篇日文作文給老師。

剛學完的日語、不斷不斷有練習機會活用出來。

出來工作後、再也沒有這般的機會去這樣學習了。

我希望、11月到了日本後、不斷工作之餘、回到家仍可像以往一樣繼續研讀日文。

對我來說、這比遊歷全日本更加重要。


現在電話內也有N1的聆聽練習、搭車無聊拿來聽聽、有夠過癮。

我這個日本語控、除了TAKUMI外、我想沒有人受得了我。




日本で広東語を話してはいけません



本当に日本が好き?最近、韓国文化が世界中に広がり、どこでもはやっているそうだ。

音楽とかアイドルとかドラマとか電気製品とかファッションとか言葉の勉強とか、

日本より韓国のモノのほうが世界中に盛んでいる。

ずっと昔から韓国は、日本と競争してるみたい。

昔は香港人は木村拓哉と酒井法子や浜崎歩やジャニーズなど日本の芸能人が大好きだったが、

今は違う。どうやら今の香港の若者(おばさんたちもそうだけど。。(゚_゚i))

韓国の花美男、美少女のダンス組に夢中になっているようだね。

それで、韓国語を学んもうと思っている人も多くなり、


わたしと日本語を勉強していた友達が今もう日本語をやめて韓国語クラスに通ってるんだ。

残念ながら、あの子も日本語が大好きだと言ったのに。。。

仲間がいなくなってちょっとがっかりした。


確かに、韓国の国勢は昔より強くなった、仮想敵の日本に勝てる勢いも見られている。

けど、日本には、韓国に、世界のどの国にでも唯一絶対負けないものがある。

今は負けてません。これから先も、決して負けるものではない。

それは漫画やアニメ工業と食文化と自然な風景だ!合格


韓国のことが好きになっても、香港人は毎年日本へ旅行する習慣がまだある。

やっぱり日本四季の景色も最高だから、

文化と礼儀も素敵だとよく日本へ遊びに行ってきた友達から聞くわよ。
携帯の中に韓国アイドルの写真がいっぱい入っていても、

毎年2、3回日本へ行くんだね、香港人。
韓国のフライチキンがうまくて、化粧品が安くて、すてきだと思っていても、
日本へ遊びに行きたい気持ちはきっと忘れない。
夏休みが迫って来る時には、

香港の雑誌には日本旅行のツアーについての紹介が何ページも乗ってあるのよ。

特に、沖縄が人気ある。


日本へワーホーなんて、仕事と休みが両方ももちろん必要だ。

でも、たくみとわたしにとっては、日本語の練習が大切だと思ってる。

二人とも日本語をもっともっと活用したいんだから、日本で長く生活することよりいいものはない。


実はたくみと一緒に日本ワーホーへ行くのに条件がひとつあった。

日本についてから、彼と広東語を話してはいけませんこと。会話は日本語限定。

なぜなら、日本でまだ広東語を話しちゃったら、香港と一緒じゃん。

それなら、日本語はいつになっても上達できない。


広東語で話をかけられたくないから、

日本にいたら、俺に広東語で話をかけるなって何回もいわわてたんだ。

日本がこんなに好きって日本に留学すればいいじゃない?って皆思うんだね。

お金が持ってないわたしには、

留学どころか日本を旅行することもなかなかできなかった。ガクリ


わたしは大学一年生の時に日本語の勉強を始めた。

その時、大学の日本語のクラスはいつも満員で、

先輩の経験によると、一年生はほとんど入れないそうだった。

というわけが、わたし順調に日本語クラスに入った。

しかも、広東語で日本語を教えるクラスだった。全員20人。

でも、クラスメートは大抵ずっと昔から日本語を勉強してたみたい。

みんな五十音と基本の文型をうまくできた。

こんなきつくても、あきらめなかったわたしは優秀な成績を取った。

夏休みの時にもサマークラスに出ていて、一年以内日本語の能力試験3級が受かった。

大学卒業の前に、日本研究学科の専攻生と同時に1級に合格した。

大学三年間の日本語勉強はすごく楽しかった!ドキドキ

わたしの専攻は文化研究だが、いつも専攻の授業をしながら、日本語の宿題をしてた。

毎日日本からのルームメートと日本語を喋って、毎週日本語の作文を先生に出て、

さっき学んだ日本語を活用できることは今社会人のわたしにとって珍しいになったよ。


年輕人畢業後,多少也想脫離現實,脫離上班下班的生活,自由地做自己想做的事。

當中有不少人心裡頭也有過到外地工作一年的念頭,就是所謂的Gap Year。但申請工作假期前要考慮的因素也不少:

1. 經濟負擔(包括離港後給家用)

2. 工作前景(很多人怕忽然暫停一年cv不夠靚)

3. 不捨家人寵物朋友

4. 更加關心與男女朋友是否能夠long distance一年。

我個人不太相信異地戀,所以決定去日本一年前已跟男朋友商量好,對他說出自己將來的計劃及期望,一同討論出最佳的解決方案。到日本闖蕩一年一直在我的TO DO LIST裡頭還沒完成,但我又不捨跟他分離(我是那種要經常黏在一起的女人仔)。而我們的解決方法就是 - 一起參加日本工作假期計劃。這樣的決定並不是他遷就我,而是大家認真考慮後所同意的。這絕對是天衣無縫的計劃:

1. 兩個人都熱愛日本語,一直爭取機會浸在充滿日本語的環境中不斷進步

2. 他一直有計劃到日本長期工作,考慮尋求日本人老板幫忙申請工作簽證

3. 日本各地也有日本朋友接應,知道我們一同到日本必定很高興

4. 我們都曾各自參加過鹿兒島研修計劃,到當地進行Homestay,可以一同回去探望Homestay family

5. 日後回港都會從是有關日語教育的工作,到日本深造(包括本土文化)是必須的



正因為如此,目標相當明確,只欠申請簽證的一步。其實也會糾結如果某一方面未能成功,那怎麼辦?但我們一早有PLAN BPLAN C

PLAN B: 可以照去,另外一位就直接以旅客身份入境逗留最多三個月,在三個月內盡快找僱主幫忙申請簽證。(若失敗就回港再入境,只需多給機票錢)

PLAN C: 失敗的申請第2期簽證,若成功就立即拿VISA出發。時間不配的話第1期成功的就先出發,後期再在日本會合。(若果第2期都失敗,就用PLAN B

兩個人一起有共同目標做事,那種幹勁的確是沒法阻擋。有資料在手一同討論,有疑問一同找答案,有擔憂一同分擔,失敗一同面對。就算沒有伴侶,申請期間沒甚麼頭緒,不仿上論壇加入一些群組互相交流,有戰友的感覺確是好。





第一期日本工作假期計劃成功者總共125名。共有300多名人申請。

放榜日、心情緊張ヽ(゚◇゚ )ノ


彼氏とともに日本へワーキングホリデーに行く


若者は大学を卒業してから、仕事をはじめて時間がだんだんなくなり、

やりたいこともなかなかやれないようになった。

わたしたちはもうこういう嫌な生活を止めたくなったので、

自分の好きなことをやると決意した。そして、いい考えを思いついた。ひらめき電球


日本ワーキングホリデーはいいアイディアじゃないかって。

仕事をひとまずやめて、好きな国で生活体験してみるのが素敵かも。

しかし、行く前の考え事が少なくない:


1.自分の経済状況(香港の家族の日常支出を含む)

2.帰国後、仕事を探しにくい

3.大好きな家族、友達、ペットとのお別れ

4.彼氏あるいは彼女とのお別れハートブレイク(遠い恋は続けられるかなぁ?)


わたしはいつも彼氏のそばにいなきゃならない女の子だ。

一年間も彼氏と別れるなんてわたしには無理なことだ。ガックリ

でも、日本で一年間以上生活することは私の夢だから、

ワーキングホリデーに行きたいことを彼氏に打ち明けた。

結局は二人と一緒にワーキングホリデーに行くことになった。(≡^∇^≡)

無理矢理ワーホーに彼氏を突き合わせるのではなく、二人で真剣に考えた結果だ:


1.二人も日本語を熱心に勉強してる、日本語を活用する機会がもっとほしい

2.彼氏は日本で正社員として働くつもり

3.日本の友達がたくさんいるから

4.鹿児島でホームステイーに参加したことがあって、ホームステイーファミリーに再会したい

5.将来日本語教師になりたいので、地元で日本語だけではなく日本文化に体験を深めたい


この目標を目指して、がんばっていくつもりだ。これから先ビザ申請の準備だけ。

もしも二人の中で一人がワーホーの申請に落ちたら、

どうしようと色々悩んだりしていたが、とにかく応募して、

落ちたときは、プランBとプランcにしようと!(`∀´)


プランB:

とにかく一緒に行く。

落ちたほうは旅行滞在の許可で三ヶ月間日本にいられるので、

そのうちにできるだけ労働ビザを早く手に入れること。メモ

(できなければ、とりあえず日本香港、両地域へ行ったりきたりする。お金はかかるけど)


プランC:

落ちたほうは二期目のワーキングホリデービザをもう一回申し込んで、

ふたりは日本で待ち合わせ。(また失敗したら、プランBする)


二人と同じな目標を目指して、ワーホーの情報をいっしょに集めたり、研究したり、

疑問があれば一緒に答えを探したり、悩みを一緒に相談したりもした。

成敗のどっちかも一緒に面するつもりなので、

二人で力を合わせて何でもできちゃうんだもの~!メラメラメラメラ


ネット上で日本ワーキングホリデーのグループに入って、

いろんなことを相談してもらえて安心になった。得意げ





がんばってね~(・ω・)/

決定了出發日期-2014年11月17日(星期一)地點: 大阪(關西)國際機場
6月就已經在網上訂了出發的機票、真想不到那麼順利就找到了。クラッカークラッカークラッカー


我選擇先訂一張單程機票(有人是打算一併訂來回機票、無後顧之憂)。
因為到了日本後、原先訂下的計劃有可能因際遇而改變。
有可能再逗留多會兒。
有可能早點回港。
始終不想辦改機票的手續(天秤座超嫌麻煩、所以決定回港時再找單程機票了。
香港廉航的堀起的確提供了多個彈性選擇!! 有心去搵應該找到特平的機票回港!!

我買了HK EXPRESS(香港快運)的特價機票。(限時搶購)
單程香港飛大阪連稅只是HKD$1113.......!!!! Σ(゚д゚;)


包了30KG寄艙行李及手提行李10KG!!!!! にひひ


對於到日本長期生活的人30KG行李是不可缺少的!!
這個價錢簡直是無敵!!ダッシュ


(雖然不包飛機餐及娛樂、水也不會提供 - 但可以自攜飲品及食物)


Departing - UO686飛行機


2014-11-17 HKG 9:30


2014-11-17 KIX(Kansai International Airport) 13:55




日本時間差不多2時到達。還有充裕時間辨長期居留WH入境手續
不急不忙地到新居執拾一下、視察周邊環境。走る人


到附近買買日常生活用品。不錯不錯。o(゜∇゜*o)(o*゜∇゜)o





出発日を決めた。2014年11月17日(月)。到着:大阪国際空港
六月にはネットでチケットを予約した。思ったより順調にいっていてよかった!

帰国日はまだ決めていないので、片道のチケットのほうがわたしたちに適切だと思う。
日本へ行ってから、だれかに出会えるか、どこで働くか、どのくらいどこに生活していいか、未来のことはさっぱりわからない。ちょっと心細いです。
もしも日本にもうちょっと長くいたいと思うかもしれないし。。。
もしも早く香港へ帰りたいとでも思ってしまうかもしれないし。。。
やっぱり片道チケットを決定だね。、香港へ帰りたくなるとき、また帰国のチケットを探せばいいんだもの。

今回は香港エクスプレス航空の激安チケットを手にいれた。
香港から大阪への片道チケットはただ1113香港ドルだ!!!!!!(14644円くらい)
すべての税金、燃料代、預け入れ及び手持ち荷物30KG込み
万歳!このチケットは最高だ!!

日本に到着したら、午後2時頃に、時間に余裕があれば、
上陸審査を受けてから、泊まりのところへ行く
落ち着いてから、まわりのところを歩き回る
日常生活用のものを購入。素敵な一日を過ごす

從背包客棧與50位同期到日本工作假期的伙伴相認後、
在LINE成立了小組作情報交流。(°∀°)b

其後大家組團到淘寶網訂購日本專用印章(一起訂節省運費)、
在日本開銀行戶口、出手機、簽租約或其他需要署名的事務上可說是必備的。

以下是日本印章的大小規格及用途:

我自己訂了一個12mm圓印、可以用來作普通簽署證明及開銀行戶口。
另外幫takumi訂了一個12mm印之餘, 也造了一個実印以備不時之需。




































直径個人用印鑑・10.5ミリ個人用印鑑・12.0ミリ個人用印鑑・13.5ミリ個人用印鑑・15.0ミリ個人用印鑑・16.5ミリ個人用印鑑・18.0ミリ
男性用認め印は10.5ミリと12.0ミリが適切
銀行印は13.5ミリと15.0ミリが適切
実印は15.0ミリ~18.0ミリが適切
女性用認め印は10.5ミリと12.0ミリが適切
銀行印は13.5リと15.0ミリが適切
実印は13.5ミリ~16.5ミリが適切


*認め印 - 普通用作簽署證明, 只有姓氏便可


*銀行印 - 銀行文書用, 只有姓氏便可


*実印 - 正式文書用, 例如買車、買樓、正式社員合約等, 要全名





12mm細印在淘寶訂大約HKD30連一個透明玻璃盒(內附紅色小印台)
実印是HKD60一個連皮套(內附紅色小印台)



印章的字型其實沒有規定。
穩陣派的可以訂一個清楚易看的、創新派可以選擇其他有型格字型。



takumi的実印就用了方篆體 叫び (真是有夠奇怪的!!)

質素可說是一般般, 印出來的字不太清楚、中間空白的位置太多。
要很用力才保證印出來的字比較清晰。パンチ!



另外如果是較普遍的姓氏, 可以到日本後去100yen店找一下現成的。
我可以100%肯定姓林及陳一定有!!




*左面的是実印、較粗


*右面的是認め印


*特別鳴謝selina為大家訂印章及安排交收! 辛苦了! 日後互相關照幫忙!



參考:


印章大小及規格: http://www.hankoya.com/advice/size.html





6月の頭に、ネット上で今年のワーキングホリテーに行ける人たち(50人ぐらい)と色々喋って。LINEグループも作ったし。

送料を安くするため、みんなと一緒にネットで日本の印鑑を注文した。
銀行の口座や携帯の番号を作るときは、印鑑が必要だそうだ。

わたし12mmのを注文した。苗字だけ。
もうひとつ12mmのと15mmの実印をTAKUMIに注文してあげた。
12mmのはプラスチックのケースを含んでHKD30で
15mmのは革製のケースが付き、HKD60だ

これはわたしの印鑑。素敵だとは言えない。


強く押しても、字がはっきりに見えないし、色が浅くて残念だ。

100円ショップでも印鑑が買えるので。皆さんは日本へ行ってから探してもいいですよ。
別に香港で作らなくてもOKだよ。

*SELINAさん、いろいろな世話になりました。
ありがとうございます!これからもよろしくね!



其實、本來正猶豫要不開始寫BLOG...

因為我未開始已經害怕自己會半途而廢ロケット



距離上一次寫BLOG應該要回到XANGA時代、

那時每天瘋狂寫寫寫、由高中至大學時期的種種都記下了、

可惜、現在(2014年)XANGA也關閉了、也找不回那個寫滿回憶的BLOG...


多年來的回憶竟然按一下掣就移除掉....爆弾

所以、如果以寫BLOG為記下這次旅程為目的、我沒抱多大的信心。



不過、為了離港後家人及朋友們都能夠緊貼我的生活、

寫BLOG始終也是一個最有效的方法吧。那請大家別嫌棄喔。ヾ(@^▽^@)ノ



工作假期的東東仍在準備當中。日後才慢慢分享我的準備過程吧。

(距離出發到日本尚有4個月22日)。


請多多指教了!! チョキ




実は、日本ワーキングホリデーについてのブログを書こうかどうか迷っていたげと。

やっぱり書くことにした。 でも、わたしは三日坊主になっちゃうかもね。



その時、ブログを書くことを夢中になって毎日書き続けてた、

高校から大学にかけての生活を全部ブログに書いてた。

しかし、あのブログはもう閉じられて、すべてのデータもなくなってしまった。

何年間も書いていたのに、急に閉じられたなんてがっかりした。

だから、このブログは続けられるのかあまり自信を持ってない。


ただし、家族と親友のためにやはり書くことを決めた。


日本ワーキングホリデーの支度は準備中だ。あとでシェアしてあげましょう!

(日本への出発日はあと4ヶ月22日間)


どうぞよろしくお願いしま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