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身緣生偈】 | 猫別当小烏丸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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具一切功徳 慈眼視衆生

福寿海無量 是故応頂礼




【法身緣生偈】


ये धर्मा हेतुप्रभवा हेतुं तेषां तथागतो ह्यवदत्।
तेषां च यो निरोध एवंवादी महाश्रमणः॥

ye dharmā hetuprabhavā hetuṃ teṣāṃ 
tathāgato hy avadat, teṣāṃ ca yo 
nirodha evaṃvādī mahāśramaṇaḥ.

「諸法従縁生 如来説是因 
 是法従縁滅 是大沙門説」

『諸法は原因より生ずる
 じつに如来はそれらの原因を説く
 それらの消滅もまた
 これが大沙門の教えである。』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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縁起呪を誦して功徳を受ける

諸仏妙法賢聖尊
(しょぶつみょうほうけんせいそん)
直至菩提我帰依
(ちょくしぼだいがきえ)
我以所修諸功德
(がじしょしゅうしょくどく)
為利有情願成仏
(いりうじょうがんじょうぶつ)。

南無

(なむ)
諸法縁起生
(しょほうえんぎしょう)
彼因如来説
(ひいんにょらいせつ)
法亦因縁尽
(ほうやくいんねんじん)
大沙門所云
(だいしゃもんしょうん)
諸悪莫作
(しょあくまくさ)
衆善奉行
(しゅぜんぶぎょう)
自浄其意
(じじょうごい)
是諸仏教
(ぜしょぶっきょう)


何遍も誦す。

ナム・グルベー(帰依上師)

ナム・ブッダヤー(帰依佛)

ナム・ダルマヤー(帰依法)

ナム・ソウギャ(帰依僧)


何遍も誦す。

テキスト①

ye · dharmā · hetu-prabhavā ·
hetūn · teṣāṃ · tathāgata · hya · vadat ·
teṣām · cayo · nirodha ·
evaṃ · vādī · mahā-śramaṇaye

テキスト②

ye dharmā hetuprabhavā hetuṃ teṣāṃ 
tathāgato hy avadat, teṣāṃ ca yo 
nirodha evaṃvādī mahāśramaṇaḥ.
テキスト③
Ye dhammā hetuppabhavā,
tesaṃ hetuṃ tathāgato āha;
Tesañca yo nirodho,
evaṃvādī mahāsamaṇo.


(回向)
一切吉祥之吉祥
(いっさいきっしょうしきっしょう)
十方吉祥諸天尊
(じっぽうきっしょうしょてんそん)
吉祥義利前敬礼
(きっしょうぎりぜんけいらい)
恒常吉祥願繁栄
(こうじょうきっしょうがんはんえい)
万物本浄天然成
(ばんぶつほんじょうてんねんじょう)
安住十方吉祥刹
(あんじゅうじっぽうきっしょうせつ)
三宝聖衆仏法僧
(さんぽうせいしゅうぶっぽうそう)
我等遍礼願吉祥
(がとうへんらいがんきっしょう)
三宝聖衆仏法僧
(さんぽうしょうしゅうぶっぽうそう)
我等遍礼願吉祥
(がとうへんらいがんきっしょう)
諸法従因縁而生
(しょほうじゅういんねんにしょう)
如来宣説彼之因
(にょらいせんせつひしいん)
因縁了尽法還滅
(いんねんりょうじんほうげんめつ)
大沙門仏如是云

(だいしゃもんぶつにょぜうん)。


至心発願(ししんほつがん)
天長地久(てんじょうちきゅう)
即身成仏(そくしんじょうぶつ)
密厳国土(みつごんこくど)
風雨順時(ふううじゅんじ)
五穀豊饒(ごこくぶにょう)
万邦協和(ばんぽうきょうわ)
諸人快楽(しょにんけらく)
乃至法界(ないしほうかい)
平等利益(びょうどうりやく)


願以此功徳(がんにしくどく)
普及於一切(ふぎゅうおいっさい)
我等与衆生(がとうよしゅじょう)
皆共成仏道(かいぐじょうぶつどう)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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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四分律》
「如來說因緣生法,亦說因緣滅法。
 若法所因生,如來說是因,若法所因滅,
 大沙門亦說此義。此是我師說。」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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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根本說一切有部毘奈耶出家事》
「諸法從緣起,如來說是因,
 彼法因緣盡,是大沙門說」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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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五分律》
「我師所說:法從緣生,亦從緣滅。
 一切諸法,空無有主。」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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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佛阿毘曇經出家相品》
「若法從因生,如來說此因,
 滅如是等因,如是世尊教。」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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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十二遊經》
「諸法從因,緣滅諸苦盡滅。」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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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初分說經》
「若法因緣生,法亦因緣滅,
 是生滅因緣,佛大沙門說。」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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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佛本行集經》
「諸法從因生,諸法從因滅,
 如是滅與生,沙門說如是。」
「諸法因生者,彼法隨因滅,
 因緣滅即道,大師說如是。」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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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中本起經》
「一切諸法本,因緣空無主,
 息心達本源,故號為沙門。」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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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過去現在因果經》
「一切諸法本,因緣生無主,
 若能解此者,則得真實道。」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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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寶星陀羅尼經》
「煩惱業因緣,世間如是轉,
 煩惱業不生,導師如是說。
 生老死定壞,彼解脫無上,
 如彼勇牛王,如來自悟說。」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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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給孤長者女得度因緣經》
「由彼煩惱業,為因而起作,
 是故於世間,隨轉無窮盡。
 若煩惱業因,是二不轉者,
 即出離世間,人中尊所說。
 若彼生與老,二法而不行,
 是故於世間,決定無有苦。
 彼當得解脫,此最上正語,
 大沙門牛王,了已故宣說。」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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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造塔功德經》
「爾時世尊說是偈言:諸法因緣生,
 我說此因緣。因緣盡故滅,
 我作如是說。善男子!如是偈義,
 名佛法身。汝當書寫置彼塔內,
 何以故?一切因緣及所生法,
 性真寂故,是故我說名為法身。」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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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浴佛功德經》
「當供養舍利。然有二種。
 一者身骨舍利二者法頌舍利。
 即說頌曰:
 諸法從緣起,如來說是因,
 彼法因緣盡,是大沙門說。」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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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緣起大乘經》
「諸法從緣起,緣盡法亦滅 ,
 如來大沙門,常作如是說 。」或
「凡因所生法,如來說彼因,
 亦說彼之滅;是大沙門說。」
(白話文版本:凡是從因緣所生的法,
 如來宣說了那些法的因緣和它們的壞滅;
 大沙門也如此宣說。)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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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大智度論》
「諸法因緣生,是法說因緣,
 是法因緣盡,大師如是言。」
「佛於四諦中,或說一諦,或二或三,
 如馬星比丘為舍利弗說偈:
 『諸法從緣生,是法緣及盡;
 我師大聖王,是義如是說。』
 此偈但說三諦,當知道諦已在中,
 不相離故;譬如一人犯事,舉家受罪。」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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大日經疏六曰:
「法從緣生,即無自性。若無自性,
 即是本來不生。因緣和合時,亦無所起。
 因緣離散時,亦無有滅。是故如淨虛空,
 常不變易。」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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