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はサイコロを振らないの新曲
そして、ワールドトリガー 3rd season のオープニング曲
「タイムファクター」の中国語翻訳と
感想や考察(?)を書いてみました
考察は中国語で書きますが
いつか日本語に翻訳するかもしれません口笛

何より大切なものほど 
比什麼都來得重要的事物
失いたくないと願うほど 
比什麼都來得可貴的願望
悪戯に掌をすり抜けてゆく運命 
都將從掌中流失 命運的惡作劇
奪われた時間と心を 
被剝奪的時間與心緒
取り戻す為の術がまだ 
要奪回自己手上
足りないなんて痛いほど分かってる 
力量卻仍不足 切身領悟 

鏡の中暗く寂しくて 
鏡面之中黑暗寂靜
鳴らしたって届かないサイレン 
響起的警報卻無法傳達
去ってゆく姿を眺めて 
只能凝望著離去的背影
硝子よりも脆いはずなのに 
明明比玻璃還要脆弱
鉛玉なら突き破れるのに 
明明用鉛彈就能打破僵局
引き金を引いて
扣下扳機 

守るべきものがあって 
有事物想要守護
背負う幾千の願いがあって 
背負著無數的心願
このまま風になって 
就這麼化作一陣風
いつか辿り着いてみせるよ 
總有一天將飛到終點 

僕らの過去と現在を 
我們的過去和現在
繋ぐ想いが照らす未来 
串連起的思緒照亮了未來
重なったヒストリーを抱き放つ光 
反覆堆疊的歷史所綻放的光芒 

誰かを守り抜く為なら 
如果是為了徹底守護一個人
犠牲をも厭わないなんてフェイク 
就連犧牲也在所不惜的謊言
善より悪寄りの狭間で揺れ動いてる 
離善偏惡 卻仍在縫隙間徘徊
孤独に慣れ出した時から 
從我習慣了孤獨那天開始
夢にまで憑いて回る悪魔 
就連夢境中惡魔也正徘徊
月明かりだけが僕を導いてくれる 
只剩月光指引著我的方向 

空になった心に蓋して 
刻在空洞的心上
左眼跨いだ傷痛んで 
橫跨左眼的傷口刺痛
いっそこのまま消えても 
雖然想乾脆就這麼消失 

この闇に一筋の光が 
但在這片黑暗之中射進的一絲光芒
温もりに囲まれ 
被溫暖所圍繞
いつかまた笑えるように 
為了有天能夠再次展露笑顏 

語り継がれてゆくのは 
即將繼續傳頌下去的
正しさや過ちだけじゃなく 
並不只是是非對錯
誰かの生きた命の足跡、笑顔と涙 
而是某個人曾活過的足跡,笑容和淚水 

叶えたい夢があって 
有夢想想要實現
誓い合った約束の果てに 
在立下的誓約盡頭
このまま光となって 
就這麼化作一道光
きっと辿り着いてみせるよ 
總有一天將照亮終點 

僕らの過去と現在を 
我們的過去和現在
繋ぐ願いが照らす未来 
串連起的心願照亮了未來
重なったヒストリーを抱き放つ光 
反覆堆疊的歷史所綻放的光芒 

いつかきっと笑い合える日まで 
直到有天 我們能相視一笑

小筆記:

神はサイコロを振らない曾經表示,這首歌是從城戶司令的視角所做,因此這裡也著重於這個視角,以及至今為此所有主題曲的運用。

硝子よりも脆いはずなのに 
明明比玻璃還要脆弱
鉛玉なら突き破れるのに 
明明用鉛彈就能打破僵局
引き金を引いて
扣下扳機 

鉛玉在日文可能可以代表鉛彈,或是鉛球,以鉛彈而言個人會想到千佳,鉛球跟本部作品無關,上下文也無關,因此不採用。
然後「扣下扳機」正好是trigger的意思,因為觸發不好翻譯才沒有特別翻出來,但應該是有這樣的意涵在。

守るべきものがあって 
有事物想要守護
背負う幾千の願いがあって 
背負著無數的心願

這裡完全就是城戶司令的心態啊!!!
尤其是背負著心願這點,正因為如此不能妥協,不能感情用事,只是為了守護想守護的事物。

僕らの過去と現在を 
我們的過去和現在
繋ぐ想いが照らす未来 
串連起的思緒照亮了未來
重なったヒストリーを抱き放つ光 
反覆堆疊的歷史所綻放的光芒 

過去和現在,照亮了未來。
呼應著片頭曲最一開始,從初期本部到現在本部成立,玉狛支部一路走來的歷史。

誰かを守り抜く為なら 
如果是為了徹底守護一個人
犠牲をも厭わないなんてフェイク 
就連犧牲也在所不惜的謊言
善より悪寄りの狭間で揺れ動いてる 
離善偏惡 卻仍在縫隙間徘徊

首先,提到犧牲與守護的是アシタノヒカリ
いくつ願いを犠牲にしても
無論犧牲了多少願望
護るべきものが見つけるならきっと
一旦找到了必須守護的事物 一定會…
以及未来永劫
誰かを守れるのなら
如果守護得了他人
身代わりも厭わないさ

就算作而受傷也甘之如飴
但最後卻使用了謊言
代表對於城戶司令而言,所謂的「為了保護市民(或和平?)將不惜一切代價」並不是那麼的絕對
也因此明明偏離善而接近惡,卻並不是完全的惡,而是在中間徘徊,難以抉擇

孤独に慣れ出した時から 
從我習慣了孤獨那天開始
夢にまで憑いて回る悪魔 
就連夢境中惡魔也正徘徊
月明かりだけが僕を導いてくれる 
只剩月光指引著我的方向 

「那天」應該是指城戶司令失去初期夥伴的那天,一直不斷的自責與愧疚,最後只能走向不同的方向吧。

空になった心に蓋して 
刻在空洞的心上
左眼跨いだ傷痛んで 
橫跨左眼的傷口刺痛

不用說,當然是指城戶司令臉上,以及心中的傷疤了!!

いっそこのまま消えても 
雖然想乾脆就這麼消失 
この闇に一筋の光が 
但在這片黑暗之中射進的一絲光芒
温もりに囲まれ 
被溫暖所圍繞
いつかまた笑えるように 
為了有天能夠再次展露笑顏 

這裡個人私心解讀「一絲光芒」為遊真。
不斷打破城戶司令定下的「規則」,闖進他心中的黑暗,
同時認識了隊友、搭檔、勁敵、前輩們,被溫暖圍繞。

語り継がれてゆくのは 
即將繼續傳頌下去的
正しさや過ちだけじゃなく 
並不只是是非對錯
誰かの生きた命の足跡、笑顔と涙 
而是某個人曾活過的足跡,笑容和淚水 

這裡應該有運用到ドリームトリガー
幾千の時を越えて 君と出逢い どこまでも進むのは
跨越過歲月潮流與你相遇 前方沒有終點
この先に語り継げる 僕らのHeavenly
此後也將繼續傳頌 我們所謂的天堂
但這句單看也非常有深度,是很貼合作品的一句歌詞

每次重聽都非常吸引人,如果是境界迷更一定會感動。
連續採用神はサイコロを振らない的歌曲真的很開心,也很期待新片尾曲的完整版。
之後如果有任何新想法或發現,會再寫在這裡供大家參考。
也希望境界粉絲們如果有任何回饋,都能留言告訴我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