欽定四庫全書 『緯略・卷四 』(宋)髙似孫撰 茶、番虜矜茶、古鐺 | 船橋市茶文化資料室

船橋市茶文化資料室

旧・Jun’s茶日記blog
日本茶インストラクター&リーダー
悠々茶館主催【茶書を読む月茶会】書籍
2020-2024/2中国唐代・陸羽『茶経』
2024/3~現在・『茶の民族誌ー製茶文化の源流』

参考資料用に載せます。

**********************************************

欽定四庫全書
緯略卷四
(宋)髙似孫 撰

  • 細毡 (略)
  • 青毡(略)
  • 氍■〈叟毛〉毾■ (略)
  • 毛布(略)
  • 火浣布(略)
  • 白迭 (全録。句読点byJun)

杜詩 細軟青糸履 光明白迭巾。王昌齢詩 手巾花迭浄香帔【一作被】。稻畦成按漢書所。謂苔布注曰白迭也。吴時外国傳曰諸簿国。用安子草織作白迭花布。王昌齢所用者此也。南史曰髙昌国。有草實如茧中丝。為細纑名曰白迭。安子国人取以為布甚为軟白。其言甚明也。

  • 五時食(全録。句読点by Jun)

蔡邕月令論曰。問者曰。春食麦羊、夏食菽鶏、但以為時味之宜、不合于五行月。令服飾器械之制、皆从五行者説。所食独不以五行不已略乎。曰亦尝思之矣。凢十二辰之会五时。所食者必家人、所蓄丑牛未羊戌犬酉鶏亥豕而已。其余虎以下非食也。

  • 食檄 (略)
  • 奕(略)
  • 撃壤(略)
  • 抃(略)
  • 安哉(略)
  • 鸱夷(略)
  • 酒台(略)
  •  
  • 古鐺 (全録。句読点byJun)

      古銅鐺者。龍首三足。挹注以口。翠蝕可玩。因考《晋旧事》有龍首鐺。即是此類。唐薛大鼎、
    敦頤、鄭德本為刺史皆有異政。号鐺脚御史。則鐺三足矣。服虔通俗文曰。鬴有足曰鐺。笑林曰。太原人夜失火。欲出銅鐺。乃得熨斗。便大驚怪曰異事。火未至。已被焼失脚。亦言有足也。《述異記》有謂、“卿無温鐺、安得飲酒”。当是温酒器也。竟陵王、子良(子良)遺何点(何求弟437年-504年 南朝梁の人)徐景山酒鐺。宋景文公詩。謝病帰装能未。葛洪丹灶景山鐺。当是酒具。一日有人持一枚。求售且言以紙燃灯。一枚引火鐺。下酒可温。余曰吾齋所有。安知不解温酒也。乃取与俱則吾鐺中。酒先熱售者大携之去。

    (註:嵇叔夜酒杯と徐景山酒鐺は当時の名酒器)

 

  • 下榻(略)
  • 扪虱图(略)
  • 澡盘(略)
  • 剔齿纎(略)
  • 庵摩勒油(略)
  • 蜀石(略)
  • 东蘠(略)
  • 甘脆(略)
  • 筮雨(略)
  • 舐痔(略)
  • ■〈米索〉(略)
  • 鳥御火(略)

 

  • 茶 (全録。句読点byJun)

      神農食経曰、茶茗久服令人有悦志。華佗食論曰、茶久食、益意思。壺居士食志曰、苦茶久食羽化。陶弘景新録曰、茶茗軽身換骨。桐君録曰、茗有真香、煎飲令人不眠。以上所論皆厳簡極。品藻實録之妙,非区区茶経茶録形容所及。尔雅曰早采者為茶,晩采者為茗。魏王花木志曰,老叶谓之茒,当是荈字,細叶謂之茗。陸羽茶経、一曰茶、二曰槚、三曰蔎、四曰茗、五曰荈。【周公云槚苦茶蜀西南謂茶。曰蔎。郭弘农云早取為茶、晩收為茗。一曰荈、蔎、荈】晋杜育有荈赋曰。调神和内、倦解疾愈。此八字亦佳。左思娇女、詩心為茶荈、剧吹嘘对鼎■ 〈釒历〉。【一作烹】此詩竒古劇字晋人最好用所謂劇談劇棋也。

     
  • 番虜矜茶(全録。句読点byJun)(番虜は蕃虜。唐王朝の西方にある蛮族の人を指す。蛮族の人も茶に精通。矜茶→茶に詳しい。漢民族の筆者が少数民族に対してやや差別的な表現であるが、唐代のお茶はすでに広い範囲で飲用されていることがわかる。)

      常鲁使西番烹茶帐中。番人问曰何为者。鲁曰。涤烦疗浊。所谓茶也。番人曰。我此亦有取。以出指曰。此寿州者。此顾渚者。此蕲门者。在唐时已为如此。

 

  • 諺【此只采古諺耳人有言曰及语曰皆不録説文曰俗言曰諺】(略)
     
  • 鉴古物(略)
  • 詩卜筮(略)
  • 書卜筮(略)
  • 春秋卜筮(略)
  • 漢官(略)
  • 压角(略)

緯略卷四終わり~ 引用先: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ネット

 https://ctext.org/wiki.pl?if=gb&chapter=953441